木刃落

浅谈欧阳明日

  

       世人谓你赛华佗,谁人堪怜点朱砂。

  ————

  【预警:此文是为了老夫铺陈新坑而写就的人设模型】

  【目的:在各种挑剔欧阳明日人设背景中摸索配对他的原创角色】

  【所以:会有很多老夫想利用而原剧没有的私设】

  ————

  相对于七八十年代那西游记不过三十来集,大路货的古董剧不过二十来集的长度来讲,【雪花女神龙】竟然长达45集,简直有点不可思议,我诚挚怀疑它原著可能比吴承恩写的还厚,没成想对方竟然是眼下注水潮流的祖师爷。

  实在是,失敬失敬。

  那就开门见山,欧阳明日是我最喜欢的古装美人,不论性别,没有之一,我喜欢他喜欢到以侯卿的阿白致敬。但此前并没有深入地去了解他的背景人设,直到最近心血来潮,想把他收入手中,这才花了两个晚上把欧阳明日的cut给看完了。

  怎么说吧,剧情有点拖沓,但相比现在漏洞百出的偶像剧来说,还是实在多了,至少不会让我的脸盲症大发神威,认不出谁是谁。而欧阳明日的出场简直惊艳,天涯四美名不虚传。

  简单地说一下主要剧情,就是一个有被害妄想症且野心勃勃的人杀了三个结拜兄弟,并将仇恨延续到下一代的故事。皇甫【本应为王】,欧阳【野心家】,司马【老实本分的朋友】,上官【老实本分的朋友】,四个家族的后代分别散落一方,实际当为王的皇甫唯一独苗被养成市井小儿,司马两个亲兄弟分别认贼作父与仇为友,上官被迫妻离子散,而欧阳明日则是被野心家抛弃的天生残疾的儿子。

  上面是背景,然后加上一条主线——有情刀剑。抽中了司马和上官的其中一个后代,又恰好是一男一女,就这样四个家族纠缠的恩怨被下一代发扬光大,刀光剑影,你吐血来我殉情。理应是大流小说剧情中的皇甫少主星位降了一级,成为配角,但依然继承了传统——跟相对的野心家的女儿凑一对了。不巧的是,剩下的欧阳明日是个男的,所以感情线上合情合理地跟男主角争女主。

  如果欧阳明日是个妹砸……可能就是两女争一男了。

  呵呵。

  剧情有两大硬伤——

  【全剧颜值智商冲出宇宙的欧阳明日,一看到女主必说情话,什么海枯石烂有一样东西永远不变,什么为何你总是以沉默面对我,什么天上星星真好看遇到你是我一辈子的福气,什么我最心爱的女人,什么我也能为了你牺牲一切…………我有证据证明,欧阳明日的台词就是七八十年代所有的情话合集】

  【强行扛起友情大旗……你永远是我最好的朋友,你是我这世上唯一的朋友,你是我最值得信任和依赖的朋友,因为你是我的好朋友,我不会伤害你的…………港真,欧阳明日傻妈,根据现实生活中的交友标准,称得上是朋友的只有一个——弄月公子】

  ————

  在整个剧情中,欧阳明日身为毒辣狠心被其他年轻一代恨不得杀之而后快的野心家的儿子,被培养的那是根正苗红,所以当他知道自己的身世之后,他的重心一方面在野心家父亲身上,一方面在女主身上。而父亲跟女主又有血海滔天的灭族之仇,于是欧阳明日化身为四个家族中唯一一个尽力消除恩怨的年轻后代。

  欧阳明日说过,【我相信我对上官燕的真心,一定可以消除上一代的仇恨。】

  他确实做到了。

  上官燕因为欧阳明日对她太好了,最终确实选择放过野心家父亲。所以根据这一个,我觉得的吧,欧阳明日其实并不是真正的喜欢上官燕,他对上官燕的喜欢有这几个因素——

  【上官燕名震江湖,是个不让须眉有情有义的实力美人,优秀的人总会被优秀的人吸引】

  【他要对上官燕极致的好,比如把自己的爱情奉献出去,只为了以心换心,消除家族仇恨,维护生父,顺便看看有情刀剑的笑话,毕竟当时同还不是时尚芭莎】

  【欧阳明日喜欢上官燕始于欣赏,接着为了目的,然而他不知道习惯是可怕的,他纵容自己去喜欢一个女人,并且极致地对她好,终究会养成习惯,误以为上官燕会是他的】

  欧阳明日自己也评价过自己,尚且少年心性,尤爱争强好胜。这样的美少年误入爱情,并真心实意付出代价,当然很容易引起沉没成本。所以,我认为欧阳明日一开始并不是真的爱上官燕。

  我曾拿欧阳明日跟陈萍萍比。

  一个爱扮忧郁的少年,一个真沧桑的老妖怪。

  不能说谁更好,我都喜欢,昏君不做选择,全都要。

  ————

  可能是当时喜欢大圆满的风格。

  编剧后来居然让欧阳明日站起来了,我曾觉得这个太突兀了,强行扳断了欧阳明日的人设,但编剧确实用笔老道,他用了一个借刀杀人的法子,将欧阳明日站起来的理由编得理所当然的,顿时就感觉欧阳明日的人设还在,而到了后面,直接挂了,成了死局。

  这一波操作又站稳了欧阳明日的人设,要是他没死,跟着主角们快快乐乐地生活……真的很崩裂人设。

  又。

  欧阳明日是全剧的赛华佗,谁受了伤中了毒全都是欧阳明日来续命,出了什么事情,或者走投无路了,也都来求着欧阳明日,好像他就是一线救火队员,哪里缺砖往哪里搬,谁都去倚靠这个不良于行的美人。

  那谁,给美人依靠呢?

  剧中曾有仆人易山有自己的想法,认为欧阳明日做的不对而弃之于不顾,这就凸显出,其实连最近亲的人都不懂得欧阳明日。在这里我觉得易山有点突兀,应该是被编剧当做推动剧情用的,所以跑出原有轨迹了,要我来写,易山绝对是唯欧阳明日马首是瞻的冷漠忠犬。

  自此,最感动的莫过于,弄月公子给欧阳明日添灯油续命。

  【既生瑜,何生亮】

  

  

  

  

  【完】

评论(17)
热度(2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木刃落 | Powered by LOFTER